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看书

最近在看着一本书,韩良忆的《吃东西》。每天乘着等阿进放学时的十几分钟,在车上慢慢地阅读。(从前是等阿政,现在是阿进。)

喜欢上这类写关于饮食的书,是始于张曼娟的《黄鱼听雷》。接下来在琦君的《母亲的金手表》也有几篇这类的文章。报上也常会阅读到类似的文章 ,但是喜欢的不是那种叙述哪一国哪一种料理是多么珍稀昂贵,哪一间餐厅多么华丽高尚的文章。喜欢的是,那贴近生活的,作者与食物之间的那段故事。食物是家常可见的,写的是琐碎生活的点点滴滴,和记忆中那温馨感人的亲情与往事。

读了《黄鱼听雷》和《母亲的金手表》后,想再找这类书,没特地去找,却在偶然间在大众书局找到了《吃东西》。

每次都读得很慢,仔细阅读着文章,不是在欣赏作者的文笔,(想要欣赏也没那个本事啦!)而是细细地品尝着书中所描述的每一道食物及每一个故事。仿佛那道食物就呈现在我面前,即使是咸菜豆腐,也都变成了佳肴,不舍得快快把它消化掉。重复又重复读着,仿佛那美好的味道一直徘徊在我口中,迟迟都不消失,总是希望能把那滋味留住。又或者,一个个的小故事像一出出的戏,在我脑海中上演着。

写到这里,再把《黄鱼听雷》和《母亲的金手表》拿来翻翻看。唔,我一定会重新阅读这两本书。

借用《黄鱼听雷》里的‘序’所写的一段:“当我阅读这些气味鲜明的素材,除了知道一些特殊的料理方法(原来滚水冲蛋再加糖可以治久咳不愈),旧时的生活气味(已经迁徙或剥落的眷村风景),对于食材的珍惜与理解(甜蜜芋泥竟可以拯救婆媳问题),更多的,是隐藏于书写背后所能型塑的家庭氛围;一个懂得咏叹与勇敢的人,如何反省人身难得并深深感谢。”

对了,就是这样。

有时我发现可以把书中一些食物的料理方法学起来。于是脑袋里就会想像着该如何做、几时做。。。。。。我就曾做了《母亲的金手表》里的‘桂花卤。《黄鱼听雷》里的一个治久咳的秘方:没进过冰箱的粉红色土鸡蛋,在一个碗里打匀,洒少许碎冰糖,放一、两滴麻油,煮沸的热水浇下去,再用盘子盖起来,等蛋汁似凝非凝趁热饮下。----有效吗?不知道,我没试过。

喜欢东方食物。毕竟是东方人,对于自己习惯了的食物,总是感觉比较亲切。很少接触西洋食物,所以对于描写西方食物的文章,即使故事感人,总觉得还是缺少了那么一点点的感觉。对了,就是缺少了对食物的认同,感觉不出想像不来那食物的美味。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