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我的生日 --- 黑森林蛋糕


第一次为自己做生日蛋糕。

生日,对我来说,不是个重要的日子,所以并不会庆祝。除了去年买了个小蛋糕来拍个全家福。今年,给自己做个蛋糕,只为了要学装饰蛋糕。

生日,应该更正确的说是,母难日。从前的医学不发达,当初妈妈可是冒着生命的危险,千辛万苦的怀胎十月,才生下我的呀!没有妈妈,可就没有今天的我了!我在想,当我呱呱落地的那一刻,妈妈应该是很失望的吧!又再是个女的!(妈妈连续生了三个女儿。)当时的社会,是多么的重男轻女。妈妈生了我,应该受了很多委屈吧!



为自己做了黑森林蛋糕。从前小的时候,总是觉得黑森林蛋糕就是最好料的蛋糕了。好久没吃了,很怀念。而且,黑森林蛋糕好像没那么难装饰吧!好吧,就试一试咯

第一次用鲜奶油装饰蛋糕,有点战战兢兢。食谱上用9寸圆模,我做成两个,一个7寸,一个6寸。

这是第二次做海绵蛋糕,还是用海绵蛋糕预拌粉,比较容易。第一次做的,虽然不美,口感还算可以。这次做的海绵蛋糕,却很松散,很容易碎落。是我打过度了吗?还是烘过度了?过后仔细想了一想,两者都有可能。最主要的应该是我烘过头了,我用小的模型,就不可以烘那么久了。下次可要多多注意了!

更糟的是,6寸的那个,在脱模时,由于太过紧张了,一不小心,给掉了下来。还好只掉到桌面上,可是,蛋糕却破了一块。不管了,照用。

接下来,在打发鲜奶油时,又出现了大错误。在打到半途时,我想到要去拿抹刀和转盘。回来一看,晕!妈妈呀!鲜奶油已被打过度了!变成粗糙去了!!!哎呀呀!我怎么那么糊涂呢!!!气死我了!(还好是植物性鲜奶油,虽然变粗糙了,但是勉强还可以用,如果是动物性鲜奶油,可就变成水水去了。)

这是我第二次打发鲜奶油。我忘了第一次我打发鲜奶油时,是用Kenwood那架搅拌机,打出来的鲜奶油很理想,那时我还很高兴自己成功了。现在由于要打发的鲜奶油比较多,就想试试用大的那架Spar搅拌机,这架搅拌机的速度可是快多了,很快就能把鲜奶油打发了,哎呀呀!我还以为没那么快好呢!好啦,现在弄巧反拙!给我一个大大的教训,千千万万不可以放着走开去了!

粗糙的鲜奶油也很难抹在蛋糕上,海绵蛋糕又松散,真的是难上加难!一个不小心。蛋糕散碎了些,夹杂和鲜奶油混在一起,唉,真糟糕!两个小蛋糕,花了我好长的时间,千辛万苦的才抹好鲜奶油。赶快把刨丝烹饪巧克力沾满蛋糕,把不美的蛋糕全给掩饰起来,哈哈!总算还像个样子吧!

我的蛋糕,外表看起来还骗得了人,里面可就惨不忍睹了!所以不敢拍蛋糕切开来的样子,免得出丑了!哈哈!



材料 : 海绵蛋糕
A :250g 巧克力海绵蛋糕混合粉
250g 鸡蛋,60g 牛奶
1 汤匙巧克力浓香精
B : 70g 粟米油

上层及馅料
1 罐去籽糖渍黑樱桃 (切半,糖浆保留)
450ml 鲜奶油,12 粒红樱桃
巧克力米或刨丝烹饪巧克力 (随意)
樱桃酒 (随意)

糖浆材料 : 加入
1 汤匙粟粉,1 汤匙幼糖

用具
9 寸圆模

做法 :
海绵蛋糕 :
1。在 9 寸圆模里铺纸及搽油,以 180C 预热烘炉。
2。材料 A 放入搅拌器以慢速打一分钟,转高速打六分钟。
3。以慢速加入材料 B ,搅至均匀。
4。将(3)倒入模里烘 35 - 40 分钟,取出待凉横切三片。
上层及馅料 :
5。将罐头黑樱桃的糖浆过滤出及保留,将黑樱桃切半。
6。将糖浆加入粟粉及糖慢火边煮边搅至浓,待凉。
7。鲜奶油打至结实。
8。装饰 : 放一片蛋糕在蛋糕板,滴数滴樱桃酒,表面搽打发鲜奶油,淋些糖浆拌匀,排些黑樱桃,重复第二片蛋糕,再叠最高一片蛋糕,搽满打发鲜奶油,以刨丝烹饪巧克力沾满蛋糕旁边,随意放些红樱桃,冷藏。

食谱 : Amy Heng 《好吃的蛋糕》





一早丽霞就说好中午请我吃大餐为我庆祝生日,annann也大老远从亚罗士打来一起为我庆祝生日,哇!好开心哟!特地做了的这个小蛋糕,是要拿去请丽霞和annann吃的。(虽然蛋糕不好看,但是我想她们是不会嫌的。)满心的期待着我们的约会!

可是呀!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阿进生病了,发烧得蛮高的。不能出去庆祝了,是有点失望。但,我没怎样,倒是对丽霞和annann很抱歉,辜负了她们的一番心意。特别是annann,害她白跑一趟了,真的很过意不去。在这里感谢丽霞和annann,谢谢你们的心意!




丽霞特地赶去买了好多的食物,拿来我家为我庆祝!丽霞买了好多食物,我们两个都吃不完。留着当晚餐。


和丽霞拍照切蛋糕。对了,丽霞,你忘了唱生日歌给我耶!



第一次,有朋友为我庆祝生日,真的很开心。我不在乎吃的是什么东西,心意最重要。我不善言辞,我只想说:丽霞,谢谢你!



阿进生病了,一家人晚上不能出去吃东西了。我不介意,孩子的健康可比我的生日来得重要多多了!出外吃东西,几时都能,只要是一家人开开心心在一起,每一餐都是好吃的一餐。

生病的阿进,还一直挂念着要出门为我庆祝生日。本来不想拍照的我,为了不让他失望,只好随随便便拍了一些照片和切蛋糕。


可怜的阿进,没得吃蛋糕。妈妈答应你,等你病好了,我再做给你吃。

************************************************

今天,阿进不再发烧了,可以去上学了。几天没睡好的我却病了,还好吃了药后并没什么大碍,只是不够睡,头疼的很。不去休息,赶着上这篇帖子。嘻嘻!

9 条评论:

Little blue 说...

这蛋糕还蛮漂亮的嘛。。。那里会丑!!没错。。。孩子是我们的宝,只要他们不舒服,我们就会变的紧张兮兮的。

平淡一生 说...

看了你这个帖子,我有很多感言。。。
1)蛋糕真的很美,挤花也很美啊!很像外面卖的。。。(内头你没给我们看。。。)
2)丽霞真的很够朋友,打包了那么多食物为你庆祝,看了那些食物感到很温馨。。。
我很羡慕你有这样的朋友。。。
3)对!我们自己的生日有没有庆祝都无所谓,有没有出去吃都不用紧,重要的是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度过。。。
4)我排行第三,上有两个姐姐,我也是第三个女儿,我相信我妈妈当时也是很压力。。。
但是我妈妈很敢,接下来就是我弟弟,然后又多一个妹妹。。。

LH 说...

我已在之前的“祝你生日”的帖子里唱生日歌给你听了!哎呀!当场要我唱生日歌给你,我的歌声会令你听了鸡皮疙瘩的,呵呵。。难道你要听吗?

林淑云 说...

蓝色小厨,
哈!骗到你了。蛋糕外面都是巧克力,所以看不出丑,嘻嘻!
每次孩子生病,我都是很紧张。从前孩子还很小的时候,我更是怕到不得了。

平淡,
1)照片上的蛋糕太小了,看不出不美,嘻嘻!挤花被cherries挡住了,看不到,嘻嘻!骗到你啦!蛋糕的里面,见不得人呀!嘻嘻!
2)丽霞就是一位那么的重感情的朋友。别羡慕,你也是她的朋友啊!还有还有,我也很乐意当你的好朋友啊!虽然我并不是很会与人打交道,但是我的这颗心可是很真诚的哦!嘻嘻!
3)是咯是咯!
4)是咯是咯!

林淑云 说...

丽霞,
要听,当然要听啦!鸡皮掉满地也要听!哈哈!

sean 说...

对啊,小的时候,
都是觉得黑森林蛋糕是很特别的蛋糕。
你的蛋糕很不错了,
要是我弄,
一定是。。。。跨下来的,
咔咔。。。。

Angeline 说...

淑云,
祝你生日快乐,永远都快快乐乐!

PynnLee 说...

淑云哦
为自已准备蛋糕哦,真的很美丽勒
加上有心思的丽霞为你准备那么多食物
肯定给你喂到很饱咯,嘻嘻

林淑云 说...

sean,
你太谦虚了啦!你家的蛋糕都做得很美的呀!

Angeline,
谢谢你的祝福!

PynnLee,
第一次,还可以吧!嘻嘻!
你是高手咧,要去你家跟你拜师咯!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