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芝士上海月饼、公仔饼、五仁月饼

今年,本来是不怎么想做月饼的,懒惰~~

可是,阿政想吃,特别是要吃我做的冰皮月饼。就做一点点吧!

由于懒惰做莲蓉馅,只好去买。买了低糖的白莲蓉和班兰莲蓉各 1 kg。低糖,当然没那么甜,可是很油咯!想想还是自己做馅比较好。买了莲蓉,当然不可能只做冰皮月饼,再想想看做些其他什么月饼。

之后,又多做了红豆沙和绿豆沙。哈!说不做,结果又忍不住做了更多。真是啦!一年没做月饼,什么都忘了。必须重新翻阅笔记,复习一番。哈哈!幸好我有记录在部落格里。

所以啊,别人家的月饼都要收工了,我才来开始做月饼,哈哈!

看到很多人做了这个鲸鱼家的芝士香上海月饼,我当然不落人后也跟着做了。

真的是很不错的食谱,人人都称赞好吃!

我做比较小粒一点,这样才够分,嘻嘻!赶时间去载阿进,一出炉赶快先拍个照,过后却忘了拍切面的照片。

奇怪,包入我自己做的红豆沙和绿豆沙,月饼会裂。而包入买的莲蓉馅,月饼却美美的不会裂。是因为我做的馅料不够油吗?还是我的馅料做不好?


做月饼,一定少不了老公喜欢的椰丝公仔饼。用的还是之前的食谱。看到spdong减少糖浆的分量,我也跟着减。做出来还真的是很好!谢谢spdong!

除了班兰椰丝,其他公仔饼包入白莲蓉、班兰莲蓉及红豆沙。


做了公仔饼,留一点皮团拿来做五个小小的五仁月饼。

突然想要做五仁月饼。找了找食谱,发现家里倒是有大部分馅料的材料。我选用《flavours》杂志里的食谱,因为家里有食谱里面的绍兴酒。其他食谱里加的玫瑰露,我没有。

不过,我并没有跟足食谱的分量。因为,我是抱着玩玩的态度,所以乱乱加材料。有什么就加什么,大概大概放。没想到,做出来味道还算不错。哈哈!下次要做回同样味道,肯定不行了啦!真是的。乱乱来却做成功,有时候认真做反而失败了。

由于是用来做公仔饼,所以皮料中有加了一点点的苏打粉。拿来做这个五仁月饼,有点怕烘不美。没想到,烘出来还真出乎我意料的好。除了涂蛋液涂得不大好外,月饼的颜色竟然烘得美美的。哈哈!都说了,有时候不刻意,反而做得更好。

看到月饼做得美,突然有个冲动,想要再多做这种广式烘皮月饼。幸好,去年剩下的糖浆用完了。哈哈哈哈!不然我就糟糕了!

食谱来自 :Debbie Teoh《flavours》

五仁月饼馅料材料 :

80g 核桃(烘香切碎)
60g 杏仁(烘香切碎)
80g 夏威夷果(烘香切碎)
60g 瓜子仁(烘香)
40g 白芝麻(烘香)
60g 桔饼(切细)
60g 冬瓜糖 (切细)
100g 火腿(切丁)(用1 大匙油加绍兴酒炒香)
1 大匙绍兴酒
(我没有火腿,没放,只加了绍兴酒)
1/4 小匙盐
50ml 花生油
50ml 糖浆
80g 糕粉
100g 莲蓉

16 条评论:

平淡一生 说...

所以哦!改天你不要刻意去做某样事情,要不刻意,那么就会成功。。嘻嘻~~
就好像男的喜欢一个女孩,男的追得越紧,女的逃得越远。。。
我。。。以前是这样的。。哈哈哈哈~~

J.O 说...

真的,你的月饼烤的很美(^^)
没有涂蛋黄液吗?我是指烤皮的

Tracy Low 说...

很漂亮的月饼。赞!

Sally 说...

你好,第一次留言。。
我也觉得你的烘皮月饼很漂亮,你的蛋液
有加什么吗?比如有些人加入水,有些加入油。。

spdong 说...

咔咔咔,妳这类型人叫"慢热"!
结果做得比我还多!哈哈~
今年,妳的月饼做得真得很漂亮!
我想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的情况下会做得更好!;)

annann 说...

中秋节快乐!!

林淑云 说...

平淡,
是咯是咯!
不要太过刻意,那么失败的话才不会那么失望。
成功的话,还会有惊喜呢!哈哈!
你的爱情故事。。。
不要说一点又不说的,吊人家的胃口啦!
改天给我好好的招来!!
哈哈!

J.O,
谢谢你的称赞!
我有涂蛋黄液。
我是说我的蛋黄液涂得不大好,
有一点蛋黄液跑进花纹中间了。

Tracy,
谢谢你的称赞!

林淑云 说...

Sally,
嗨!你好。
我也常常去你家潜水。
我的蛋液是用蓝赛珍的方法:
**蓝赛珍的最好的蛋液(不容易焦,又漂亮)
1 粒蛋白 + 2 粒蛋黄 + 1/8 小匙盐,打匀,过滤,放置 1/2 小时后才使用。
- 加少许盐是使蛋液比较稀及均匀,那么涂在饼皮上就会比较均匀了。

spdong,
哈哈!好像也太慢了吧!
真的,没有压力,做得比较好!
下次我会记得了。

annann,
中秋节快乐!

Sally 说...

我曾用过一粒蛋黄加少许蛋白,就是没加入盐。。
谢谢你的分享,要等明年才有机会试了呵呵。。

祝你中秋节快乐,阖家安康。。

eileenlml.blogspot.com 说...

第一次来你家。。。原来有很多款式的月饼吃,哈哈!

祝你中秋节快乐!

sean 说...

祝你中秋节快乐!

林淑云 说...

Sally,
那你明年试过了再告诉我吧!呵呵!
中秋节快乐!

eileenlee,
欢迎你来!
我也是在学习罢了,请多多指教。
中秋节快乐!

sean,
中秋节快乐!

Little Ghost 说...

淑云,
月饼做得很美,忍不住要在这留言:P
你的月饼会裂,是因为馅料的问题。

林淑云 说...

小鬼,
谢谢你!
月饼会裂,就不知道是因为馅料出了什么问题呢?

Little Ghost 说...

我是看别人写的也不是太清楚,只知道是馅料问题。。。应该是很多方面的问题吧,自家做的内馅不够干?不够油?那天我去烘焙店看到做面包的红豆沙,看起来和月饼馅一样,但老板娘也说不能拿来做月饼。。。。

林淑云 说...

小鬼,
很谢谢你!
我的红豆沙拿来做上海月饼会裂,
做公仔饼就没问题咧。
不管了啦,能吃就好。
哈哈哈哈!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