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麻芝、麻糍、麻薯、mochi、冰皮月饼

阿政喜欢吃用糯米粉做成的食物,我也是。

但凡麻芝啊或什么糍啊薯啊chi啊,他都喜欢。所以中秋月饼中,他最喜欢冰皮月饼了!

今年,我很懒惰做月饼。不过,还是会做冰皮月饼给阿政。

之前弟弟买了一盒 4 大粒冰皮月饼来,名牌的哦。不过,阿政说不好吃,还是我做的比较好吃。哈哈哈哈!说到我高兴极了,一定要做月饼了。

下面这个潮州麻糍,阿政很喜欢。


潮州麻糍
食谱来自 : Plilip 老师 《新新饮食》第57期

材料 A :
250g 糯米粉
400g 水
100ml 炸葱油(我没放那么多油)
(炸葱油是放入切片葱头仔所爆香的油。)

材料 B(拌匀) :
100g 炒香花生,压碎
5 大匙幼糖
3 大匙芝麻

适量炸葱片

做法 :
1。将材料 A 拌匀,放入蒸笼里大火蒸 45 分钟,取出趁热放入搅拌机拌打至滑及软。
2。将做好的麻放在盘上,洒上大量的花生粉,再用小刀切小块,沾上材料 B 再配上炸葱片一同享用。



上个月,在书展看到一本书 : 《第一次做 Mochi ,Fresh Handmade Mochi》,毫不犹豫买了下来。

书中有好多口味的mochi,我先尝试做几个原味的mochi,包入刚买的莲蓉馅。这种皮团也是可以用来做冰皮月饼,所以我就拿月饼模,印出4个小冰皮月饼。

由于是临时决定,所以做得很随便。为了拍照好看,加了色素,多做几个颜色。但是色素又随随便便搓揉,不够均匀。paiseh ,嘻嘻!

这个食谱的皮团相当粘手,所以要洒粉,结果我弄到全部粉粉的。哈哈!不好意思啦,做得很不认真!

这个食谱做的冰皮月饼,阿政说也不错吃。

之前,在小鬼家看到她做的冰皮月饼,方法就跟这个食谱很相似。她是用君之的食谱,下次我再试试君之的食谱。



Mochi 皮团
食谱来自 : 方芍尧 《第一次做 Mochi》

材料 :
面粉 15g
糯米粉 30g
粘米粉 30g
砂糖 30g (我放15g)
牛奶 135g
炼奶 2 汤匙
油 2 汤匙

做法 :
1。将所有粉材料混合,过筛,备用。
2。其余材料和粉材料混合拌匀,以大火蒸 5 - 10 分钟至熟凝固。
3。待凉后,以保鲜纸包好放入冰箱 1 - 2 小时。
4。取出搓揉至软滑有弹性备用。
~~如果不怕热,可以在蒸好后,以保鲜纸包好,就用拳头搓揉皮团,这样皮团会更加有弹性。(可以戴上手套。)

拿一些皮团,加入花生及糖,做成麻芝的样子。口感当然不比上面那个好吃啦!纯粹吃爽。

8 条评论:

平淡一生 说...

麻糍甜的,放炸葱片我不敢尝试,好像怪怪的。。。
炸葱片对我来说都是咸吃的,你觉得会怪吗?

淇淇快乐厨房之旅 说...

随随便便做,
都做得很美啊!
花纹也很清晰。。。。
预祝:中秋节快乐!

J.O 说...

很美呢(^-^)
我喜欢mochi..

Little blue 说...

谢谢你的分享,我要找这类的mochi皮很久了,真的很高兴看到你的分享!

sean 说...

都是好料也!

林淑云 说...

平淡,
不怪!不怪!
吃习惯了就不怪了,嘻嘻!
你没吃过加了炸葱片的麻糍吗?

淇淇,
谢谢!
拍照总是拍好看的一面的,哈哈!
中秋节快乐!

J.O,
谢谢!
我也喜欢mochi。

蓝色小厨,
不客气。
我找到这本书也是很高兴!

sean,
谢谢!

Little Ghost 说...

淑云~~我才刚要找mochi的食谱呢,没想到你也做了,那我就可以在你这偷师了!这个还真的类似君之的食谱。嘿嘿~我和我女儿也是很喜欢吃糯米粉做成的食物,谢谢你的分享了:)

林淑云 说...

哈!你也喜欢mochi!
原来这么多人喜欢mochi啊!
下次我再试试书上各种口味的mochi。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