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洛神花茶



几年前在巴刹开始接触到洛神花。当时,小贩对我说,这是“ribena”。我觉得奇怪,之后在书上看到,原来这就是洛神花(Roselle)。

用洛神花煮水,就成了洛神花茶,味道很酸。可加蜜糖或加糖,酸酸甜甜的,味道很像‘利宾纳’,所以人们才称它为‘ribena’咯!

前年,在蔡高晋的《戚风蛋糕出炉了》中看到用洛神花做戚风蛋糕,我也学做了,可惜失败了。之后一直没有机会再做,因为想做时却找不到洛神花,在巴刹看到洛神花时又没有想要做,哈哈!

最近,大姐在家里种了好多洛神花。当我知道后很开心,我可以再做洛神花戚风蛋糕了。大姐不时不时就拿来好多洛神花,我煮了好多洛神花茶(不加糖可以减肥哦,哈哈!),当然,我也做了几次戚风蛋糕了!(迟些再上帖子哦!)

为了写帖子,特地上网找了许多关于洛神花的资料。原来洛神花有很多好处咧!等我整理好再放上来。



下面资料来自《有福同享 3》

洛神花又称洛神葵,具有增进食欲、清凉、解渴功效。洛神花的利用价值很高,种子能利尿、轻泻;萼片(花朵底部外面一层绿色的叶状薄片)则有清热、解渴、止咳、降血压;茎部晒干后可取纤维作为纺织和造纸用途。

洛神花使用时只要加入蜂蜜,可减缓酸味。其酸甜的口感,滋味清爽又回甘。新鲜果萼去籽后可做成果酱、果汁、果冻,加糖发酵可以酿酒;未熟的果萼可以作为醋的原料或当蔬菜,生食熟食皆宜。

酸酸甜甜的洛神花茶是最佳的消暑饮品。胃口不佳时,可当开胃饮品;食用燥热的油炸食品,可当降火气饮品。多喝可调整血脂、抗高血压、治疗肝病、养颜美容抗氧化、平衡身体内的酸硷值的效果;西医研究更发现洛神花可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如女性较常见的乳癌、子宫内膜癌,男性较常见的前列腺癌)。还补充女性荷尔蒙不足的问题,减少罹患骨质疏松症的机会,同时,减少妇女更年期产生的不适症状。

【禁忌】体质虚弱的人不宜多食

叫外甥拍了他们家洛神花的照片。



3 条评论:

巧思媽咪 说...

这洛神花会长得很大棵吗?可以作盆栽吗?

匿名 说...

淑云,
洛神花是用种子种的还是什么的?我想种咧~
小时候妈妈有种过,我们拔它的花来沾盐吃。。嘻嘻

~平淡一生~

林淑云 说...

巧思妈咪,
我大姐种的长得很大棵,她有的是种在盆里。
要用大一点的盆才行哦!
我现在尝试种,但我的盆只是普通的花盆,不很大。
我希望种得成。

平淡,
是用种子种的。
里面青色那粒,剥开来就有好多种子了。
我在种着,祝我成功哦!哈哈!

它的花可以这样吃呀!
那是什么味道呢?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