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芒光菜粿 & 韭菜菜粿

我很爱吃菜粿,特别是芒光(沙葛)馅,其次是韭菜馅的。

阿政也爱吃菜粿,不过他比较喜欢韭菜的。

(我的电脑都没有这个‘
粿’字,那天写了红菇粿那篇后,我突然想到,我可以用 copy & paste 来把这个‘粿’字 paste在这里嘛!哈哈!我都几pandai一下嘛!咳~~咳~~)

一直都很想尝试做这类糕
粿小食的,一直都不敢动手。我本身是比较喜欢吃糕粿小食,并不是很喜欢吃蛋糕的。可是我却没做糕粿,反倒是一直学做蛋糕。哈哈!怪怪咧!

从前,妈妈常常做潮州红
粿,我看久后也跟着学包红粿(只是包罢了,其他的都不会)。那时候,就只会包圆形的罢了,而且皮都是厚厚的。哈哈!但那已经觉得是很有本事了,因为得到妈妈的赞赏。可惜妈妈去世得早,在我真正有兴趣要学做时,妈妈却已经不在了。

潮州红粿的皮是用粘米粉做的,这种菜粿的皮是用澄面粉和木薯粉做的。皮料虽然不同,做法却相似。很多年前,在我最开始买食谱书时,就已经买了一本有关点心的食谱书了。知道这些粿的皮料做法是,要用滚烫的水冲入,然后快速搅拌(从前看妈妈也是这样做)。

我啊,很奇怪的,很怕这个部分,怕我会紧张,总觉得这部分我会做不来!其他部分我不怕,就怕这部分,哈哈!或许是我被那个‘快速’的字眼吓到,心理作用吧!


从前的我,实在是一个很没有自信心的人!不过,那时候,都没有动手尝试做,当然不会,当然会怕啦!只要肯动手尝试,不怕失败,总会有学会的一天!对吗?

用滚烫的水冲入粉中时,我还真的有点战战兢兢呢!哈哈!我就是‘紧张大师’咯!搅拌时手忙脚乱。而且好像我加入的滚水不大够,所以有点难把粉团搅拌均匀。应该是这样,所以做出来的皮不够软。

其实,食谱上写着滚水的分量是大约450g,我有想说要多准备一些,以防万一不足够(我知道不同的粉,吸水量是有点不同的)。不过哦 ,我还真够笨,竟然只多了几十克而已,水滚后一蒸发,当然减少去了啦!笨笨笨!(从前,妈妈都是凭经验,直接倒滚水下去,根本都不用量多少分量的嘛!)

包馅料时,一开始几个捉不到技巧,包到乱七八糟,皮厚厚的。心想,这次糟糕了啦!怎么办?幸好,慢慢的越做越顺手。哈哈!做得还不难看嘛!心中不禁沾沾自喜起来,哈哈哈哈!不过,包得真慢。我跟阿政说,这样子还真是找不到吃啊!哈哈!(从前还曾想过要去做小贩卖小食呢!嘻嘻!)

得到的评语是 : 好吃,不过皮厚了点。哈哈!一开始不会,当然包得皮厚厚的。只是,包到上手后,想要把皮的分量减少时,突然发现,我的馅料好像不够多。所以为了把皮料用完,只好继续皮厚厚的咯!下次吧,下次我想我一定能做到皮薄馅多了!哈哈!下次是几时呢?明年?

所以,食谱上馅料的分量需要增加,如果你能做到皮够薄。

我并没有跟足食谱上馅料的调味分量。我跟着自己的口味调味。比如,在芒光馅料,我是没有加糖的,因为芒光本身已有甜味。而且,我不喜欢吃甜甜的。

我没有做蒜茸辣椒沾酱,没时间啦!老公问,你没做辣椒呀?我说,哎呀喂!我做得了菜
粿出来就已经很好了,那有时间做辣椒啊!



食谱来自 : Plilip 老师 《新新饮食》第69期

芒光菜粿
馅料 :
300g 芒光(沙葛),去皮,切丝(或刨丝)
1 条红萝卜,切丝(或刨丝)
2 大匙油,1 大匙葱蒜茸
3 大匙虾米,洗净

调味料 :
1 大匙生抽,1/2 大匙蚝油
1/4 小匙盐,1/2 大匙糖
1/2 小匙胡椒粉,2 大匙水
1 1/2 小匙麻油

皮料 :
150g 澄面粉,150g 木薯粉
1/2 小匙盐,± 450g 滚水
4 大匙白油

少许炸蒜油,抹皮用

蒜茸辣椒沾酱(打烂) :
5 条红辣椒,4 条指天椒
8 瓣蒜头,50g 姜
4 大匙糖, 80ml 醋
150g 番茄酱,少许盐调味

做法 :
1。馅料 : 烧热油,爆香虾米、蒜茸及葱头仔碎,加入沙葛丝和红萝卜丝炒软,加入调味料继续炒至均匀及香,盛起待冷。
2。皮料 : 将澄面粉、木薯粉及盐放入大碗中,冲入滚水快速拌匀,盖起放置 10 分钟。加入油搓成一软团,盖起休息 5 分钟。
3。将面团分成 25 - 30g 小团,压扁,包入馅料,封口。
4。将菜
粿排放在已涂油的蒸盘中,大火蒸 7 - 8 分钟。
5。取出,趁热抹上炸蒜油,配上蒜茸辣椒酱享用。

韭菜菜
粿
馅料 :
200g 韭菜,切碎
2 大匙油,1 大匙蒜葱茸
3 大匙虾米,洗净

调味料 :
1/4 小匙盐,1 小匙糖
1 小匙胡椒粉,1 小匙麻油
1/2 大匙生抽

皮料 :
同上

少许炸蒜油,抹皮用

沾酱 :
同上

做法 :
1。韭菜馅 : 烧热油,爆香虾米、蒜茸和葱头仔碎,加入韭菜、调味料炒至均匀及香,盛起待冷。
2。其他做法同上。

注 :
1。烫皮的水一定要滚烫,才可以把粉冲熟,包馅时皮才不容易裂。
2。要韭菜
粿好吃,韭菜不可以太熟。只要趁着镬的余温稍微将韭菜炒一炒,待包好成粿后一蒸就熟得刚刚好了。



本来看到做出来的菜粿还不错,心里想着要替我的菜粿拍多几个美美的照片。可是哦,我做得那么慢,时间不够了,要赶着出门去,只好随随便便拍了算。

每次看到别人拍的照片美美的,背景很美,光线很好,很好看,心里很是羡慕。有时想要学人,摆了这摆了那的来拍照(家里也没有什么美美的东西),可是自己实在是没有那个本事,总是拍得很难看,拍了几十张,拍到半死,最后还是全部删除掉了。唉,我还是乖乖只拍食物就好了!

24 条评论:

蓝色小厨 说...

这个我也很喜欢~~~因为我妈妈是河婆人,过年过节外婆都会亲手。。。很想念哦!

chan913 说...

菜粿我banyak suka沙葛和韭菜我也爱,不会做每一次买都会买六粒来当饭吃。

Lay Har 说...

我要吃。。。试do啦!哈哈。。

HS Kitchen And Hobby 说...

你的菜粿做得好美,花也捏得美美。(这个是我的死穴,怎样学到不会)。 谢谢你的分享。

Little Ghost 说...

"只要肯动手尝试,不怕失败,总会有学会的一天!"说的真好^^。放心,你的菜粿做得非常好,比外面卖的美呢:)

Samantha S. 说...

正想要学做菜粿,谢谢分享!

林淑云 说...

蓝色小厨,
恕我孤陋寡闻,我不知道河婆人咧!嘻嘻! paiseh!

chan913,
我家也是一次会买个二十粒,三个人吃。嘻嘻!

丽霞,
这个我家很多人都爱吃,不够分咧!
假如我能一次做个一百粒,就会轮到你啦!哈哈哈哈!

HS Kitchen And Hobby,
谢谢你的称赞!
我也没想我也能捏得来。嘻嘻!幸好手艺没生疏去。

小鬼,
谢谢你的称赞!
虽然花捏得还可以,不过皮却不够软。
其实,做什么事情都好,一定要去尝试。只说不动,永远都没有成功的一天。是吗

林淑云 说...

Samantha S,
不客气!

平淡一生 说...

我要吃!我要吃!我要吃!!!
我要韭菜的,要多多个,最好全部拿来!
那天我妹妹在“晒命”我妈妈在做菜糕给她吃,害我妒嫉死了,你现在又来瞎我?所以罚你全部拿来给我吃!
不行了,我要去找韭菜了。。。

林淑云 说...

平淡,
要吃就来啦!
如果你真的来,我就做多多给你吃!
全部都给你吃,吃到你饱!!
怎样,要不要来呀?!
来啦!来啦!
哈哈哈哈!

ahmok33 说...

我最爱韭菜菜粿 ,现在外面都卖很贵,一片都要RM 1.00,我都不舍得买。。

我在想,粗手粗脚的我不懂包得出像你的这么美吗?我不会折纹的。。

我也爱吃糕粿小食的,可惜不耐放,我都是晚上做,第2天才吃的,所以都是做蛋糕居多,可以吃很多天也不会坏。

Samantha S. 说...

不好意思,我刚打印了您的食谱阅了材料,请问那个皮料的白油可以换成栗米油吗?

平淡一生 说...

呜呜呜呜呜呜~~~
等到我回去才吃,我都要变长颈鹿了。。。
我真的很久很久没吃了,因为这边和之前住那边没有卖的,不像北马,通街都有。。。
而且若有卖我也会舍不得买来吃,太贵了!
等我哦~等我!
我自己做来吃!嘻嘻~~

林淑云 说...

阿莫,
就是咯,外面卖很贵。
我们这里还有70仙一个的,我都觉得贵了。
其实,如果是自己吃,直接把皮对折粘紧就可以了,不用捏成这样的花纹的。或者折成三角形也可以。
本来我想,如果捏不成功这样的花纹,我就会直接对折了。
我觉得,如果糕粿在晚上做了,可以收进冰箱,隔天要吃时再蒸过就可以吃了。
之前我做的红菇粿,为了隔几天还有得吃到,我收了几个在冰箱结冰处,要吃的前一天,拿下来冰箱下面解冻,隔天再蒸过,就可以吃了。

Samantha,
把白油换成粟米油或者我们炒菜的油都是可以的。有的食谱只写油罢了。从前我的妈妈是用炒菜油。
我猜,用白油的目的是为了使粿皮看起来比较白吧!
本来我也是想要用粟米油的,不过刚好家里有剩白油,也就先把白油用完。

林淑云 说...

平淡,
对啦!自己做啦!
这个一定难不倒你的!
你还可以问你的妈妈嘛!
顺便帮我问一下你的妈妈,怎样使到皮比较软?嘻嘻!

平淡一生 说...

你这个皮会硬哦?
我妈妈做的吃到晚上都不会硬,所以哦!你等我,我做了给你知道。。嘻嘻~~(卖下关子)

Lay See 说...

对不起,忍不着浮上来留言
好美的菜粿, 我喜欢韭菜馅的~~谢谢分享!

林淑云 说...

平淡,
这个皮不是硬啦!
可能是我的滚水不够,所以感觉不够软。
也可能我做的皮比较后,吃起来就不够软。
我要求更软罢了啦!嘻嘻!
可能我的功夫不够啦!哈哈!
等你的好料!

Lay See,
谢谢你的称赞!

匿名 说...

想请教你一下, 为什么我做的粿皮会硬的呢?
谢谢!
- 娃娃

米小姐 说...

什么是白油?

米小姐 说...

什么是白油?

傅鼎 说...

或许你可以试看槟城高渊的菜米果.是很不一样的.尤其是皮.

Rachel Yee 说...

这个kueh是我的最爱

Kelly Wong 说...

我看朋友做他把水和粘米粉,木薯粉放进鍋里开煤气煮的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