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星期一

全合一馒头


又是馒头,哈哈!最近一直做馒头。阿政要吃,爸爸姐姐也有吃,我也爱吃,所以就做得不亦乐乎!嘻嘻!而且做馒头比做面包容易多多了。

这个该叫什么馒头呢?南瓜黑糖全麦胚芽坚果干果全合一馒头!哈哈!

姐姐叫我做南瓜馒头或是全麦馒头。我本来要做南瓜馒头,看到剩下的全麦面粉,想想加下去也不妨。然后以黑糖代替白糖,又加了小麦胚芽,再找找家里有什么坚果干果,通通加进去!嘻嘻!

这次的馒头,我尝试增加了南瓜的分量,水分却不减少。面团变得比较软,整形时比较麻烦,再加上有点赶,所以馒头卷得不够紧密,蒸出来也就比较不美了!(当然,照片上是比较好看的几个啦!嘻嘻!)蒸出来的馒头是比较软。


《孟老师的中式面食》书中一些资料。

理想的面团

要制作发酵面食前,首先需要准备软硬适中、符合产品需求的面团,一来有利于整形的顺利,二来有助于成品的品质;用料中的水分越多,面团与成品也就越软,反之,面团与成品就越硬,因此可随个人的操作习惯或口感偏好,将水量适度增减。另外更需注意的是,面粉的吸水量有时会因面粉的品牌、等级而有所不同,因此也需适时调整材料中的水量。

揉面时,只要将所有材料混合,并以正确的力道搓揉,最基本的要求是「三光」状态,即面团在不停搓揉后所产生的视觉效果 --- 面团光、手光、容器光,也就是在不黏手的条件下,将干、湿材料搓揉成团即可。但为了让成品细致光滑,面团的搓揉要求可比「三光」状态更光滑些。

手工揉面 vs. 机器搅拌

手工揉面
1。 在钢盆内聚合材料 : 将所有的材料放入钢盆内,先用橡皮刮刀搅匀至水分消失,接着用手将钢盆内松散的材料混合成完整面团,最后再将面团移至工作台上,继续用手搓揉成光滑状;如此作法可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干、湿材料,而造成双手湿黏状态,因此特别适合新手操作。
2。揉面的力道 : 双脚一前一后站立,上半身须配合双手揉面的动作,身体微微向前倾斜,揉面时,用双手的手掌不停的搓揉面团,并以卷、压、揉的方式将面团揉到光滑状。

机器搅拌
1。全程以慢速搅拌 :用搅拌机的钩状搅拌器搅拌,全程尽量以慢速搅拌,若速度过快时,拌入过多空气,会不利于擀面(压面)的动作。
2。勿搅拌过度 : 面团搅拌至光滑状态即可,搅拌过度时,面团筋性过强,也会影响擀面、成形等动作。

4 条评论:

annann 说...

哗!!好健康的馒头呀!!

平淡一生 说...

555555。。。
不要看你的了,看了增加我的伤感。。。
55555。。。。

爱宅厨房 说...

我觉得不容易操作。。。

林淑云 说...

annann,
自己吃,就放多多料咯!嘻嘻!

平淡,
要啦!要看啦!
下次你就成功了啦!嘻嘻!

小爱,
不难啦!你也能做的啦!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