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四道人生》

2012年11月15日星洲日报副刊

黄胜坚医生 - [生死谜藏]
与大,并非不计亲人痛苦的抢救到底,而是陪伴疾病末期的亲人,减少他身心灵的痛苦,协助他放下万缘,安详往生。

人生有四道 : 道爱、道谢、道歉和道别!


《四道人生》

病人是肺癌末期的老阿嬷,儿女都很杰出。

阿嬷当医生的儿子看妈妈喘得这么痛苦,想帮妈妈做侵入性治疗,可是又碍于始终隐瞒着病情,老阿嬷不知道自己已经是癌末了。

“妈妈重复住院很多次了?她都没怀疑、没追问过吗?” 我疑惑地看着专程跟我约时间,讨论他妈妈病情的医生儿子和两个哥哥 : “你妈妈生5个孩子,一个医生儿子,一个大老板,一个民代,两个教授女儿,她应该多少也猜到自己的病情吧?”

医生儿子叹口气 : “我们从上大学就离家了,接着也都在外地工作,妈妈生病以来,都是老爸亲自照顾,他们老来相依为命,感情深厚,所以老爸下封口令,谁都不许跟妈妈说实情。”

“正因为这样,你们难道没有想过,妈妈都生命末期了,她走了之后,你们爸爸可以承受这样的打击吗?你们妈妈或许还有很多事、很多话,要跟爸爸交代,别让两个老人家抱憾啊!” 我提醒他们。

“我们是有在想。” 大哥流泪了 : “可是顾虑很多,所以讨论不出一个结果,我妈是个传统内敛的老人家,很多事都往心里搁,不到非不得已,她也不会说。越是往后拖,真的像黄主任说的,我们很担心两个老的,会一前一后跟着走。”

讨论过后,兄弟做出结论 : 原则上,签 DNR 让老妈妈尽量走得不痛苦!然后老幺负责 “勇敢的” 去跟妈妈把病情说开,老二负责 “冒犯” 父亲去做沟通,老大负责穿梭灭火。

“就如黄主任说的,一生中的道爱、道谢、道歉、道别,这样的四道,我们一定要让两个老人家有机会对彼此说。” 老二眼神坚定,要冒犯挑战很传统的父亲,真是为难他了。

3个礼拜后,当医生的儿子打电话给我 : “黄主任,我妈走了,谢谢你教我们怎么做,我爸爸很伤心,很难过,但他还是要我特别谢谢你,让我妈妈的往生没有遗憾。”

老幺才打算跟妈妈摊开说病情,没想到妈妈自己先点破 : “我早知道我是肺癌了,只是碍着你爸的用心良苦,知道你们都是好意孝顺的,所以没戳破。我好珍惜的过每一天,也好着急,怕话来不及交代,现在把事情说开了,其实,我是很高兴的。”

老阿嬷往生的那天黄昏,大雨过后的放晴,有道彩虹,横越天际。

儿孙都围在她身边,她闭着眼,表情安详。紧握老伴的老阿公,再也忍不住了 : “我这一世人,少年坏脾气,常动不动就骂你,谢谢你吞忍我这一世人。” 受日本教育,一生自大骄傲的老阿公,贴在老伴耳,无限温柔的说 : “我爱你,你是我今生最美的爱情;谢谢你!”

老阿嬷的泪,轻轻的从眼角落下来,在上扬的微笑中,老阿嬷携爱,飘然远行去了!


[黄医生的CARE]

华人向来含蓄,不善情感沟通,特别是老一辈,明明是关心,却常用恶言相向来表达。

道谢,还好,基本礼貌。

道歉,就顶难了,事关面子问题,有人明明就是错,却拉不下脸说对不起。

道爱, 除非热恋情人,否则亲如父母、夫妻、儿女,反倒难说出口。有人鼓起勇气说了,换来白眼之外,还会被质疑。

至于道别,向来忌讳谈死的华人,更不知如何把人生最后的句点,画成一个圆满的圈。

生死谜藏,在每一个死亡的背后,都自有人生功课要学习。是我行医二十多年来很深的感慨;书中的每一个个案,至今回想依旧心很痛,安宁缓和医疗,在台湾,我们做得真的不够好。

从接受医学教育开始,老师就不断的交代 : “医生的天职,就是要救人,拼了命的救!” 可是,老师却没教过我们,当面对医疗极限,病人救不回来了,要怎么办?

生命伦理学的四大原则 : 尊重自主!不伤害!行善!正义!

面对病人的 “善终权” ,医生们为病人做到了多少?对家属解说清楚了多少?年在加护病房,看着在一堆机器包围下的临终病人,我们一定要用 “机器” 、“医疗常规” 来这样处理吗?难道不能用 “心” 来照顾临终病人和家属吗?

医 “生” ,除了要会治病救命之外,还要会顾 “死” !因为,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医疗呀!

我始终认为,这才是我行医路上的最大愿景,我愿意为这样的理想,无怨无悔的付出,继续努力下去!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