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知道的权利

姨丈患了癌症,他的家人因某种原因,暂时没让他知道。

我告诉阿政,假如我老的时候,不幸患上绝症,一定要让我知道。我认为我有知道的权利。

当我们知道妈妈患了癌症的时候,我们兄弟姐妹也是瞒着妈妈,没告诉她。妈妈去世后,我感觉做错了。之后,看到一本书(忘了是什么书)上写说,不让癌症患者知道自己患了癌症,是错的。(书上的解释是什么,我也忘了)这更加深了我的内疚感。

我们凭什么不让妈妈知道?妈妈接受不了?我们凭什么替妈妈做决定呢?妈妈也有为自己做决定的权力啊!天晓得,如果妈妈知道,或许她能接受事实,或许她能凭自己的意志力去和病魔抗战,或许妈妈能活久一些,而不是从知道到逝世的短短两个多月。

可是,我们做错了吗?妈妈根本没有机会在最后的日子为自己做了些什么,也没有机会说什么。妈妈可能还有心愿未了,妈妈可能还有好多话要说,妈妈可能还有什么要交待,妈妈可能放不下她的孩子,妈妈可能还有。。。。。。。妈妈会不会是带着不甘愿、不舍得、不放心的心情而去的呢?

获知妈妈患上癌症的时候,妈妈的身心状况还是好好的。假如,那时候,妈妈知道自己所剩日子不多,就算接受不了,也许还有时间交待后事,还有时间和家人话别,还有时间做她想做的事,说她想说的话。而且,妈妈也许会为自己念佛号,帮助自己对抗病魔,也许放得下,也许。。。。。。。。。 虽 然,这只是我的假设,但是。。。。。。 唉!算了。人都已经走了那么久,说那么多又有什么用呢!也许我还是错了,也许妈妈知道了会更糟糕呢!

想到妈妈在最后的日子被癌魔折磨的情景,妈妈已不能言语,只能翻来覆去痛苦的呻吟,我们却爱莫能助,我的心好痛好痛,我的泪又再留下。。。。。。。。。。

妈妈去世的当时,我没有大哭,因为已有心理准备。可是,在一场“功德”时,我却大哭一场。我哭,因为我心里想到好多好多我做错的事,我怪我自己,我恨我自己,我生气我自己,我相当后悔,为什么我自作聪明自作主张,说什么必须怎样又怎样,应该如何又如何,我错了,我真愚蠢,我真无知啊!可是一切都太迟了。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应该有知道自己患了什么病的权利。家人应该做的是帮助他去面对,去度过这一场苦难。家人的爱,家人的关怀,家人的照顾,家人的陪伴,家人的支持,家人的。。。,才是患者最需要的。

是的,患癌的人的感受,我不懂不了解;他们的恐惧、担忧、眼泪、孤单。。。。。。。只是一时感触,写了这一篇文章。或许,是我害怕。是的,我怕。我怕真的那么不幸的话,我该如何去面对。。。。。。。。。。(我的外婆是肺癌,我妈妈也是肺癌,会遗传吗?)

这么巧,7月25日星期六的南洋商报副刊有一篇关于一个患癌者的故事。吴伟麟,香港人,三十多岁,因为遗传,患鼻咽癌。妈妈在怀着他的时候患上鼻咽癌,一边电疗,一边怀孕,而且一家六口都患上癌症。以下是他所说的一些话:

--生老病死是迟早的事,何须惧怕。

--第一个知道我患癌的不是太太,反而是好朋友,当时有种惨剧的感觉,为什么会是我?该怎么办?老婆和以后的日子该怎么办?累积下来的担忧好像山洪暴发般倾泻而出来。

--跟没有患癌的朋友、亲人去讲感受,他们就算很关心你,给你的反应有时反而伤害到你。

--我觉得人死了,给他烧多少东西他都不知道,不如在生时多些跟他喝茶聊天,就算有争执也好,留多些时间给你重视的人。

--会否觉得大姐运气不好,这样都捱不过?(他大姐的生命正在倒数)我又没有这想法,因为人始终都会死,她演绎了自己的人生,完成了她的生命。

--这个病将一个不是很紧密的家庭,再次拉在一起。

--我对时间的观念已经改变,有事想做即刻做,有话想讲即刻讲,千万不要等,你未必有下一次的机会。

--对于癌症,有些根深蒂固的观念必须改变,它不是绝症而是长期病,每个人都有机会遇上,不用呼天抢地更不用背负斗士这个牌坊那样沉重,平常心去面对就是了。

--如果要我再选择,我宁愿自己有病,因为癌症改变我好多,否则,今日的我依然下班后去‘劈酒’、‘猜两板’,不知道生命的可贵。

。。。。。。。。。。。。。。。。。。。。。。。。。。。。。。。。。。。。。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