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柴米油盐酱醋茶之--柴

身为一位家庭主妇,时时刻刻都在为着那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而烦恼,为的不外是要吃的放心,用得安心。

柴,在现在,指的当然不是柴木、火炭,而是火炉。一直以来,用的是煤气炉;就在一个星期前,买了个电炉。

之前用的煤气炉,是在约两年前购置新家的厨房橱柜时附送的。刚开始时觉得很不错,火很猛。可是,渐渐的问题来了。当我用了个小小的锅子,要慢慢炖煮少量食物时,就算把火关到最小,火势还是略嫌大了些,汤汤水水常常滚溢出来。还是旧家的那台比较好,有四个不同火力的炉头可用。

再来呢,我必须承认老了,迟钝了,常常不知怎么的把汤汤水水油油汁汁倒泻在炉台上。赶时间时,手忙脚乱,就更糟糕了。清洗火炉很麻烦,但这是另一回事。比较不爽的是,火势因此而变得不均匀,煮起食物来时,食物受热点不相同,熟成度不均匀,很是受影响。因此,早就萌生更换煤气炉的念头,可是始终没有行动。

市面上有一种叫着电磁炉的,看了觉得好像很不错,扁平的炉面,很容易清理,适合我这个懒人。过后又看到一种电炉,啊,原来电炉和电磁炉是有所不同的。大致上所有的锅具都可以在电炉上使用(不鼓励使用铝的锅具,因为容易产生氧化铝,玷污电炉表面);可是电磁炉却不能使用砂煲、玻璃和陶瓷。

好了,就这样三心两意,想了再想,犹豫再犹豫,还是没买。因为第一,要我用两千多块钱去买一个炉,我实在是买不下手。毕竟我不是一个乱花钱的人。(嘿嘿!)第二,家里那个煤气炉是置入式的,把煤气炉拿走,那个洞的尺寸和电炉不相同,那又该怎样放呢?(我量过其中一种牌子的电炉的尺寸)第三,如果停电了,怎么办?第四,虽然我有点讨厌我的煤气炉,可是还是可以用啊!还是不要浪费的好。

过了几个月,我的煤气炉又产生了另一个问题。有时,我开最小的火力用着,然后就在我关火时,火势突然变得很大,有半尺吧!向我迎面扑过来,吓了我一大跳。虽然不是每次都发生,但也都有几十次吧!还有还有,有时我扭转煤气桶的开关时,会嗅到煤气的味道。心里面开始有点担心。(当心里面有另外一个时,家里的那个一定是问题多多,看不顺眼,嫌东嫌西的。哈哈!)

上个月尾PISA有个家居展,知道有电炉的展出,想去了解一下,问老公,老公说,你要买就买啰!好了,钱不成问题了。(虽然心里还是有点过意不去,每次都用老公的钱。我在想,不知道是不是老公前世欠了我,今世是来还债的,赚的钱任我花。来世该轮到我做牛做马了吧!哈哈!)

好啦,买就买啦!想这么多干嘛!头发都已快全白了,迟些变成白发魔女,哈哈!(用在这些三千烦恼丝上的钱最终可能更多呢!)不是我贪新忘旧,是考虑到安全的问题,就当着买一个安心吧!

选了Delicooker电炉,因为他们能帮我解决洞的问题。停电时怎么办?正如那个销售员说的,不就不用煮啰!不选择电磁炉,虽然价钱会较低,因为想到或许我会用到砂煲、陶瓷或玻璃等锅具。

电炉会比较好吗?不知道。但至少到现在为止还不错啦!容易清理,热力强大,有“定时时间设定”功能,有“自动断电”功能(以防忘记关炉),等等。坏处呢,也还不晓得。但是,由于炉面是平的,所以炒菜时必须握着镬柄,镬才不会移动。会很耗电吗?据销售员说,他们的电炉比煤气炉还省。是吗?等电费单来时就知道。

说了炉,不能不提到镬。这么多年来,换了不少镬。从铁、不锈钢、不粘锅到现在买了一个什么硬质氧化日本镬,好像都没有很满意。这几年来,为了健康着想,所煮的食物都是少油甚至无油,而且都尽量不把镬烧到很热,以减少油烟的产生。我对这些油烟可是很怕,曾经看过一个健康节目说:(假如我没记错)女性肺癌患者,十个里有八个是因为吸入过多油烟,只有两个是抽烟引起的。所以我都找不粘、少油烟的镬。有时会被一些说得天花乱坠的销售员给骗了,买了不实用的镬。不粘锅是好用,可是知道它含有特富龙毒素后,就不敢用了。怎样才能找到一个又好用又安心的镬呢?我想鱼与熊掌是不能兼得的。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